隱形眼鏡超戴症  

 

隱形眼鏡超戴症(Contact Lens Overwear Syndrome)也稱作隱形眼鏡引起的紅眼症(Contact Lens-Induced Acute Red Eye, CLARE),是由於超時佩戴隱形眼鏡或是長時間在眼睛閉起的狀況下(例如睡覺時)配戴隱形眼鏡所造成。

 

 

為什麼會引起隱形眼鏡超戴症

當我們眼睛張開時,我們的眼睛表面可以接受來自空氣的直接氧氣供應(約有21%),但是當我們眼睛閉上時或是佩戴隱形眼鏡時,眼睛表面的氧氣供應則主要來自結膜上血管的供應擴散及表面淚液中的交換。一般軟式隱形眼鏡,尤其是水膠材質(Hydrogels),會降低眼睛表面的氧氣供應。隱形眼鏡造成氧氣供應減少的程度主要根據隱形眼鏡的活動度、厚度、及透氧程度有關。
真正造成隱形眼鏡超戴症的確切原因仍有爭議,眼角膜缺氧、沉澱物造成的刺激、淚液交換不足、或是不適合的隱形眼鏡弧度都可能是原因。

 

 

隱形眼鏡超戴症的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疼痛、紅眼、流眼淚、視力下降、畏光,如果仍繼續配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很有可能會「黏」在眼角膜上無法取下,此時隱形眼鏡已無法藉眨眼時移動或轉動來交換淚液,眼角膜表面也有可能因為缺氧造成敏感度下降而對於角膜破皮或缺損而不自覺。
另外,隱形眼鏡沒有充分清潔,或是將日拋當月拋使用,上面所沉澱的雜質及蛋白質也有可能造成眼睛刺痛感甚至感染,若是戴著隱形眼鏡睡覺則可能使其透氧度下降,但又因睡眠中而忽略了隱形眼鏡超戴症的症狀,造成眼睛更嚴重的傷害。

 

 

隱形眼鏡超戴症要怎麼處理

如果有疑似隱形眼鏡超戴症的症狀出現,須立即取下並停戴隱形眼鏡,無法順利取下,不可強硬摘下以免眼角膜受傷,求助眼科醫師以了解眼睛受傷程度。眼科醫師會根據狀況給予建議及適當的藥物,包括消炎藥及抗生素等。在恢復期間切忌佩戴隱形眼鏡,待症狀消失後,經醫師確認則可再次配戴但勿超時,原本的隱形眼鏡及保存盒都應清洗及消毒後使用,或是拋棄。

 

 

長期的隱形眼鏡配戴可能造成眼角膜缺氧,導致不正常的血管新生,角膜內皮細胞大小、形狀、數量的變化,角膜變薄或是水腫。要避免隱形眼鏡超戴症,可選擇高透氧度的隱形眼鏡,但即使是新式的矽水膠材質(silicone hydrogel)仍然無法完全避免發生,所以最好的避免辦法還是正確的佩戴方式及時間切勿日拋當月拋,月拋當年拋使用,並且注意隱形眼鏡的清潔,若配戴過程有任何不適,需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形眼鏡 紅眼症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