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junctivalConcretion  

結膜結石(Conjunctival Concretion)通常看似一顆顆小黃白色顆粒群聚在眼瞼結膜上,一般發生在年紀較長的族群裡,或是長期眼睛慢性發炎的人。是一種常見但無明顯症狀的病灶,據統計,大約40~50%的人在檢查後可以發現到結膜結石。

 

為什麼會有結膜結石?

一般認為結膜結石是由於年紀或是慢性發炎所導致,長期的發炎(如砂眼、季節性或異位性過敏性結膜炎),或是眼瞼炎、麥氏腺發炎都跟結膜結石的發生有關,此外,某些眼藥水也可能與結石的形成有關(如磺胺類藥物)。

 

發生結膜結石的機轉

結膜結石的主要成分為上皮細胞混合了結膜線體分泌的蛋白質分泌物,在發炎過程中,這些分泌物會沉澱在上下眼瞼結膜的凹陷處,慢慢的形成鈣化而形成結石。

 

結膜結石會有什麼症狀?

通常結膜結石部會有任何症狀,常常是在眼睛檢查中偶然發現的,當結石較大或較凸出時,有些人會感到異物感。在眼科檢查時可以發現每顆約1~2mm的黃白色顆粒,有可能是單一或一群同時存在,大部分的結石位於下方眼瞼結膜,但上方眼瞼結膜也有可能發生。

 

結膜結石要怎麼處理?

大部分的結膜結石是不需要處理的,因為通常位於表皮之下並不會造成不適,擔當結石穿過表皮凸出造成異物感,眼科醫師可在診間以局部眼藥水麻醉下用細針或鑷子將結石挑出,症狀嚴重的也可以外科手術清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膜結石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