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erygium  

翼狀贅肉(Pterygium)的命名是從拉丁文pterygos而來,意思是翅膀、翼。翼狀贅肉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球表面病灶,由角膜邊緣輪部的結膜慢慢向眼角膜中心生長,通常是在靠鼻側的角膜邊緣,少數也有來自於顳側,最後長成翅膀的模樣。

 

為什麼會有翼狀贅肉?

確切的發生的原因未明,一般認為是因為過多的紫外線暴露造成,研究發現居住在低緯度及男性發生機率較高,另外較乾燥的環境以及從事較多戶外活動也較易發生。

 

發生的機轉

紫外線的能量誘發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增生,進而導致翼狀贅肉的形成。另外的理論還有發炎、免疫調節、血管不正常增生、淚膜不穩定、或是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翼狀贅肉。

 

會有什麼症狀

輕微的翼狀贅肉是沒有症狀的,或是因為發炎造成眼球不適,一般人會因為外觀的問題尋求處理。嚴重的翼狀贅肉則可能導致淚膜不穩定而產生乾眼症狀,可能會造成角膜散光日益嚴重,更嚴重者可能遮住視軸而影響視力。

 

要如何治療

輕微的翼狀贅肉可藉由消炎、人工淚液藥水藥膏緩解不適症狀,並且每一至二年追蹤以了解其生長速度。若症狀嚴重者則可藉由外科手術切除,但仍有10%的復發機率。

要如何預防

避免眼睛接受過多紫外線照射,出外配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避免於環境乾燥以及陽光強烈的戶外活動,多攝取如維他命C食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翼狀贅肉 Pterygium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