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瞼裂斑  

眼瞼裂斑(Pinguecula)
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病灶,一般呈現黃白色生長在角膜兩側的結膜上,通常不會侵犯到眼角膜,以發生在鼻側較常見。

 

眼瞼裂斑發生原因

一般認為眼瞼裂斑是因為環境的刺激造成,例如風吹、灰塵、紫外線曝曬、或是年紀因素,然而確切的發生機轉仍然未明。眼瞼裂斑以及翼狀贅肉都比較常發生在角膜鼻側是因為光線經由顳側角膜聚焦在靠鼻側的角膜結膜上。

 

發生的危險因子

過多的紫外線曝露、風吹、灰塵、較常戶外活動、居住在緯度較低的地方、年齡較長、男性、吸菸者、糖尿病患者被認為較容易發生眼瞼裂斑。

 

會有什麼症狀

大部分的眼瞼裂斑是不會造成什麼不適,少數人會感到眼睛異物感、易流淚、灼熱感或是癢。

 

眼瞼裂斑的處理

輕微的症狀可以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滋潤降低不適感,若是因為外觀問題或是因為影響到隱形眼鏡的佩戴,則可以考慮外科切除。如果造成周圍慢性發炎充血也可以使用含類固醇或是非類固醇的抗發炎的眼藥水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瞼裂斑 pinguecula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