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pharitis  
頭皮會長頭皮屑,那眼皮也會長眼皮屑嗎?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的眼皮周圍常常都有類似頭皮屑的脫屑,你可能患了眼瞼炎(Blepharitis)

 

什麼是眼瞼炎

眼瞼炎即是眼皮發炎,常發生在睫毛的根部。眼皮常常會紅腫、灼熱感,以及會產生許多油性的分泌物或小泡以及脫屑。較容易發生在油性皮膚、有頭皮屑或是患有乾眼症的人身上。

 meibomian-blepharitis  

眼瞼炎是怎麼造成的

人的皮膚上都存在著一些細菌,平時與這些細菌和平共存,但有些時候這些細菌也會造成眼瞼周圍、睫毛根部發炎,產生許多類似頭皮屑的分泌物及脫屑,也會造成眼瞼分泌油脂的皮脂腺異常。

 

眼瞼炎要怎治療

要根治眼瞼炎並不容易,但是有許多方式可以有效的控制症狀。

眼周熱敷
利用熱毛巾熱敷眼周,溫度接近洗熱水澡的溫度,每次至少一分鐘以上,這方法有助於軟化附著在眼瞼睫毛根部的分泌物及脫屑,也有助於改善眼瞼的皮脂腺阻塞,保持通暢。

眼瞼搓洗
可以用毛巾、清潔片或是棉花棒輕輕搓洗眼瞼周圍睫毛根部,每次約15秒,有助於清潔附著的分泌物及幫助皮脂腺分泌正常。

抗生素眼藥膏
眼科醫師會根據眼瞼炎的程度給予抗生素眼藥膏,可以使用棉棒將藥膏塗抹在眼瞼邊緣,一般在就寢前使用較不會影響平日視力。

眼藥水
可以使用人工淚液或是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有助於減緩眼瞼紅腫症狀以及乾眼。

保持眼皮清潔
最重要的是保持眼瞼緣的清潔,平時可以使用稀釋過後的嬰兒洗髮精或是市售的專用眼瞼清潔棉片擦拭清潔睫毛根部,保持清潔並且可以預防細菌過度孳生,可以有效控制眼瞼炎的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瞼炎 Blepharitis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