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選擇哪種近視雷射手術  
當你決定要做近視雷射手術後,會面臨到的問題就是:

「市面上雷射手術這麼多種,我要選擇哪一種?」

先說結論,

如果你追求的是術後可以比較快恢復最佳視力,而且是一個比較不痛的手術,你應該選擇LASIK

如果你追求的是術後長期的角膜穩定度安全性,以及較少的乾眼症較少夜間眩光風險,你應該選擇TransPRK

接下來看看我們要知道手術分哪幾種以及各自的優缺點。

 

表層手術

以TransPRK、PRK為代表。

優點

避免掉角膜瓣位移及感染的併發症。

術後角膜穩定度更高,更安全:省去了角膜瓣消耗的角膜厚度,術後可以保留更厚的角膜基質,降低了度數回退以及圓錐角膜的風險。

降低術後乾眼發生機率:因手術只處理角膜表層,對於神經的傷害較少。

術後夜間眩光機會較低:因消耗的角膜厚度少,治療的區域更容易大於夜間瞳孔。

手術過程不抽吸眼球,避免眼壓突增所造成視神經受損或是視網膜剝離,也避免術後結膜出血的可能

手術過程沒有器械會接觸眼角膜,避免意外造成角膜傷害及感染

 

弱點

術後較慢達到最佳視力

術後較容易感到異物感

 

非表層手術

以LASIK為代表。

優點

術後較快達到最佳視力

術後異物感不明顯

 

弱點

仍有發生角膜瓣相關併發症的風險。

同樣近視度數下,術後剩餘有效角膜厚度較少,度數回退以及圓錐角膜的風險較高。

因製作角膜瓣時傷害的神經較多,術後恢復期較易加重乾眼症狀。

同樣近視度數下,安全性考量下限制了治療區域大小,較容易有夜間眩光的發生。

 

近視雷射手術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安全性跟後遺症相較於以往已經大幅降低。每個考慮做手術的人都需要接受過完整而且謹慎的手術前評估,搭配考量自身生活習慣、職業需求、以及可以接受的恢復期間,去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nsPRK LASIK 近視雷射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