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視  
「聽說做完近視雷射後,度數會回彈?」

「常聽人說接受近視雷射後如果不好好保養眼睛,可能會再次近視,是真的嗎?」

這是在雷射諮詢過程中,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先說結論,的確可能會再次近視,但原因跟角膜剩餘厚度有關!」

近視發生的原因

近視的發生分為因為眼軸長度過長導致的軸性近視,以及因為屈光不正造成的屈光性近視。在青少年身上,由於眼軸軸長的仍不斷發育,若增長太快導致影像無法準確投射在視網膜上,此為軸性近視,到了約22歲左右趨緩,故在成年之後近視度數一般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屈光性近視則是因為眼角膜弧度或是水晶體屈光度的改變而導致的近視。

 

近視雷射後又再次近視

近視雷射的原理是利用準分子雷射將角膜弧度削平,但是畢竟眼角膜是一個有彈性的組織,經過長時間的眼內壓推擠,可能會些微向外突出變得弧度較陡,此為術後近視度數回退的主要原因。訪間即有靠點將眼壓藥物來預防近視度數回退的方法。

 

角膜厚度影響角膜弧度回彈

眼角膜就像個擋土牆一般,可以抵擋住來自眼球內部的眼壓。當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將眼角膜削薄後,擋土牆的強度不像原本那樣強壯,則可能慢慢向外膨出,造成近視度數回彈,再次近視。所以近視雷射手術若能留下越多的角膜厚度,發生度數回彈的機會越低。

 角膜厚度比較  

新式TransPRK手術可保留更多眼角膜厚度

今年引進台灣的新式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省去了傳統雷射手術製作角膜瓣的步驟,可以節省下角膜基質層組織的浪費,術後有效的角膜厚度保留更多,讓近視度數回退的程度大幅降低,日後長期的穩定度更高也更安全。

 

新式TransPRK更搭載了德國SCHWIND於2015年發表的SmartSurfACE技術,大幅增加術後角膜表面精細度,讓上皮癒合速度加快,改善了傳統PRK恢復慢、疼痛以及術後Haze的後遺症,近年來已成為全球最推崇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nsPRK 近視雷射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