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角膜紋身是幾個世紀以來用於改善角膜瘢痕和白斑病的美容方法,同時也被用於治療與角膜和虹膜異常相關的症狀,且已利用多樣顏料開發出幾種技術以獲得最佳的功能和美容效果。

 

適應症

最常見的適應症包括角膜瘢痕、白斑、無虹膜畸形、多瞳症、創傷性虹膜缺損和虹膜根部斷離等。另有文獻報導的其他用途包括與雷射周邊虹膜切開術相關的症狀性眩光或複視及難治性雙眼複視。

 

方法

染色方法:將紋身墨水直接應用於角膜前表面,此方法的優點在於快速和染料塗抹的均勻性高,但此種技術的局限性則包括染料的相對不滲透性,導致褪色的風險提高。

浸漬方法:通過針刺將紋身色素直接導入角膜組織,優點是顏料保留時間較長,但方法較難並耗時,且不規則的顏料沉積物會導致光的散射。

層狀角膜切開技術:優點為色素保留的時間較長和較低的角膜糜爛復發風險。

飛秒雷射輔助的角膜紋身技術(FACT:利用飛秒雷射製作供紋身墨水注入的表淺角膜袋,此方法使墨水能夠持續更長時間並獲得更均勻的美容效果。

紋身染料的選擇:角膜紋身的主要局限性是缺乏證明顏料其生物相容性的系統性研究,導致無法取得可靠的商業產品。在文獻中已經報導了各種無菌油墨的配方,另外微粉化礦物顏料是一種相對較新的顏料,且已被證明可產生良好的美容外觀同時不會引發發炎反應及毒性。

 

併發症

角膜紋身的併發症包括角膜感染、炎症、疼痛以及染料無意間經由前房而進入眼球的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膜 角膜刺青 角膜紋身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