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眼球紋身是一種相對較新的美容方式,與前一篇討論的角膜紋身相反,此方式由非眼科訓練的人員執行,利用針於結膜下注射紋身染料,而此染料與用於皮膚紋身的染料相同,但此方式存在重大的短期風險,鑑於其具有流行性和缺乏長期的隨訪,所以目前對眼睛和視力的長期影響尚不清楚。

 

接受眼球紋身的人必須意識到該手術可能會產生許多併發症,導致視力喪失和眼睛永久性損傷,如果出現任何症狀,個人必須立即就醫,眼科醫師也應該意識到這種做法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可能使掛眼科急診的人數增加。

 

風險和併發症

可以在以下鏈接中找到由Paul R. Freund博士描述眼球紋身病例併發症的影片。

http://www.aao.org/clinical-video/scleral-tattoo-gone-wrong

 

文獻中報導的併發症包括頭痛、眼痛、畏光和持續性的異物感,大多數的併發症是由於不小心的染料滲透和眼內色素的注射。

 

眼球滲透:使眼球穿透性損傷的風險增加,可能導致玻璃體或視網膜下出血,外傷性白內障和視網膜脫離,且患者存在感染的風險,如眼內炎和眼眶蜂窩性組織炎。

 

墨水的相關反應:注入眼睛的墨水可在眼內遷移,導致在水晶體,角膜內皮和小樑組織上產生塗層,使患者可能發展為深層炎症性異物反應、葡萄膜炎和/或繼發性色素性青光眼等。對紋身墨水的過敏性反應可能還會出現非特異性的症狀,包括腫脹、觸痛、發紅等,而治療的方式包括局部和口服類固醇和口服抗組織胺藥。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