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aao.org/editors-choice/no-link-between-live-herpes-zoster-vaccine-anterio

 

疾病

眼部帶狀皰疹(HZO)是一種眼部疾病,通常在三叉神經行經的眼球及眼部皮膚出現單側的疼痛性皮疹。HZO通常發生在老年人中,但也可以在任何年齡中出現,同時當患者體內存在的潛伏性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被重新活化後也可發生。

 

病因

HZO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當該病毒從休眠狀態被重新活化後即可沿著神經行經到皮膚並形成水泡病變。

 

危險因子

VZV的毒性和宿主的免疫狀態是導致HZO發生的主要因素。帶狀皰疹的發生率和嚴重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其中最高的危險群為60歲以上患者。免疫系統狀態也是另一項因素,發現接受免疫抑製藥物治療的患者其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顯著增加。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更容易長時間罹患此疾病,並更容易復發。感染愛滋病毒的男性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比沒有感染愛滋病毒的男性高出15倍。

 

一級預防

目前建議60歲以上的患者施打水痘帶狀皰疹疫苗。

 

症狀

許多患HZO的患者在皮疹發疹前會出現發燒、不適、頭痛及眼痛。患者會表示感到眼壓上升、流淚、眼睛發紅或視力下降。而三叉神經分佈之部位可能產生劇烈的疼痛。

 

一般治療

皮疹的治療為防止細菌的雙重感染。仔細檢查後,應排除眼睛各部的炎症,並根據需要用抗病毒藥和類固醇治療。當皮疹是唯一的臨床症狀時,必須持續追蹤以排除可能出現的眼部表現。

 

手術

對於導致角膜嚴重變薄和喪失眼睛結構完整性的病變,有時需要進行角膜移植術。若角膜具明顯傷痕及出現對藥物治療和/或硬式隱形眼鏡不利的疤痕則可能也需進行移植。當難以維持最佳眼壓時,有時會進行青光眼手術。如果因眼內炎症和/或類固醇治療而引起白內障,那麼當疾病進入靜止期時,可以進行白內障手術。

 

併發症

眼瞼的帶狀皰疹皮膚表現可以侵入至深部真皮層。因此,瘢痕可導致眼瞼下垂、眼瞼上形成疤痕、眼瞼外翻和內翻。鞏膜炎可引起鞏膜、角膜緣和角膜萎縮。角膜、視神經、視網膜和脈絡膜發炎可能導致永久性視力喪失。角膜疤痕通常會影響視力,因此需要硬式隱形眼鏡或角膜移植來進行改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在60歲以上患者中發生率佔36.6%,而70歲以上患者中則佔47.5%。

 

預後

預後的變化很大,並取決於長期的後遺症。長時間視力的喪失、手術的需求和長期抗病毒治療都是可能發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狀皰疹 皰疹 HZO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