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為什麼我總是看起來一副沒睡飽的樣子!」
門診常遇到病患如此敘述,經過診療後才發現是因為眼瞼下垂造成。正常人上眼瞼的高度會剛好蓋到黑眼珠(即角膜)上緣1~2毫米,若是蓋住超過於2毫米以上,則可懷疑是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的種類

先天性眼瞼下垂:病患在出生時,提瞼肌的發育及功能出現問題,因此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的高度。先天性眼瞼下垂的病患,若其眼瞼緣已蓋住瞳孔,病患從小就無法正常看清楚東西,進而腦部視覺中心無法正常發育,因此常會影響視力造成弱視。建議最好六歲以前需要進一步手術處理,以防止弱視的產生。

後天性眼瞼下垂:依據發生原因可再分成以下幾類

神經性眼瞼下垂:主因是控制提瞼肌的神經,因腦部或眼窩腫瘤或病變,造成神經麻痺,或是交感神經鍊出問題,造成眼瞼下垂。

肌肉性眼瞼下垂:由於年紀增長導致提瞼肌的功能退化,或因提瞼肌位置鬆脫,造成眼瞼下垂,也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此外,若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因配戴時拉扯造成提瞼肌鬆弛,也會發生眼瞼下垂的情形。在重症肌無力患者,也會發生提瞼肌功能異常,造成眼瞼下垂。

外傷性眼瞼下垂:因眼瞼外傷傷及提瞼肌,導致提瞼肌功能不正常而造成眼瞼下垂。

機械性眼瞼下垂:因上眼瞼腫瘤使得眼瞼位置產生變化,形成的眼瞼下垂。

假性眼瞼下垂:此類病患並不是真的眼瞼下垂,而是眼部的某些異常,造成眼瞼下垂的假象。譬如眼球萎縮、小眼球症或眼球上斜視,都可能被誤認為眼瞼下垂。

上眼瞼皮膚鬆弛:此類病患在外觀上眼瞼雖已遮住黑眼珠上緣,但眼瞼緣位置及提瞼肌功能正常,主因是上眼瞼鬆弛造成蓋住黑眼珠或視線。

 

眼瞼下垂的處理

眼瞼下垂的處理原則,首先必須先區分為上述哪種因素造成,針對不同原因對症下藥。若已排除神經性因素,則可考慮以手術矯正。其手術方式則取決於眼瞼下垂的程度及提瞼肌功能。若是眼瞼下垂程度輕微(約 1-2毫米)可考慮使用結膜苗勒氏肌切除來矯正,這種手術的好處是迅速簡單且沒有皮膚傷口,但是矯正程度有限。若是較嚴重的眼瞼下垂 (2 毫米) 且提瞼肌功能大於 5毫米以上,可以用提瞼肌切除術,來提高眼瞼高度。若病患眼瞼下垂嚴重且提瞼肌功能較差(5毫米以下),則考慮採用眼瞼前額懸吊術來處理。

 

眼瞼下垂手術的併發症

較常見的併發症是由於過度矯正,產生眼瞼閉合不全的現象,容易造成角膜的不適,甚至破皮,這種情形可以用人工淚膏來處理,或再次手術調整。此外,由於提瞼肌的功能不正常或矯正不足,造成殘留眼瞼下垂或眼瞼的弧度不美觀。

若是發現自己有疑似眼瞼下垂情形,須先經過眼科專科醫師的詳細檢查及評估,釐清眼瞼下垂的真正原因,針對不同病情適當處理,才能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即時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