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屈光(俗稱近視雷射)手術引進台灣已經數十年,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新名詞與分類方法,常常讓人搞不清楚,因此我將各種常見的雷射屈光手術方式做了整理,讓大家有個基本的認識。

 

雷射屈光手術有幾種分類方法:
1. 依據雷射切削的深淺可分為表層手術、層狀手術以及表層-層狀手術。
2. 依據切削角膜的儀器可分為有刀無刀
3. 依據有沒有製作角膜瓣可分為有瓣手術以及無瓣術。
 

眼科醫師常根據雷射切削角膜的深淺來分類,

2016-12-22_002745  

 

表層切削手術(Surface Ablation, SA)

1.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PRK)
藉由20%酒精將角膜上皮鬆脫分離後移除,再使用準飛子雷射對基質層作屈光矯正。

 

2. 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Transepithelial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TransPRK)
類似傳統PRK,但直接藉由準分子雷射同時對角膜上皮及基質層作屈光矯正。

cornea1  cornea2

3. 皮下雷射角膜塑型術(Laser Subepithelial Keratomileusis, LASEK)
藉由20%酒精將角膜上皮鬆脫分離後暫時推向一側製成一個上皮瓣,再使用準飛子雷射對基質層作屈光矯正,最後將角膜上皮瓣復位。

 

4. 上皮刀輔助雷射原位角膜塑型術(Epipolis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Epi-LASIK)
藉由上皮刀(Epikeratome)將角膜上皮分離後暫時推向一側製成一個上皮瓣,再使用準飛子雷射對基質層作屈光矯正,最後將角膜上皮瓣復位。類似LASEK,差別在製作上皮瓣的方式不同。

 cornea3

 

5. 治療性角膜切削術(Therapeutic Keratectomy, PTK)
主要用來治療表層角膜混濁或是一些有瓣手術的術後瓣膜相關併發症,例如微小及巨大角膜瓣紋(Micro and Macro Striae)。  

PTK

 

 

層狀切削手術(Lamellar Ablation, LA)

 

1. 雷射原位角膜塑型術(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
藉由板層刀(Microkeratome)或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製作角膜瓣,掀起角膜瓣後使用準分子雷射對基質層作屈光矯正,最後將角膜瓣復位。

LASIK

 

2. 小切口透鏡取出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SMILE)
不同於前述幾項手術是使用準分子雷射對基質層作屈光矯正,SMILE使用飛秒雷射在角膜基層切割出一個微透鏡(Lenticule),後經由小切口將角膜透鏡拉取出。由於過程中只使用飛秒雷射,也稱作全飛秒屈光手術。

 SMILE

表層-層狀切削手術(Surface-Lamellar Ablation, SLA)

1. 包曼層下雷射角膜塑型術(Sub Bowman Keratomileusis, SBK)
手術過程類似LASIK,然而藉由不同技術使用板層刀(Microkeratome)或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製作更薄的角膜瓣,也稱作超薄瓣雷射原位角膜塑型術(Ultra-Thin Flap LASIK)。  

 SBK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