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屈光手術(俗稱近視雷射)常被分為有刀雷射無刀雷射兩種,若過程中有使用板層刀(Microkeratome)則稱之為有刀雷射,傳統的LASIK即是。若是使用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的無刀LASIK或是其他無角膜瓣的雷射屈光手術,都可稱為無刀手術。

  

 有刀無刀

 

有刀無刀飛秒LASIK在手術步驟及過程類似,
1. 眼科醫師首先在眼角膜上做上記號,作為術後角膜瓣蓋回對齊位置的依據。

marking

2. 使用角膜吸環吸住眼球,目的是固定眼球及眼角膜位置,避免在製作角膜瓣過程中鬆脫造成位置偏移。

SUCTION

3. 使用板層刀(Microkeratome)或是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來切割製作角膜瓣。

MMK圖為板層刀

 

4. 移除角膜吸環,使用器械將角膜瓣分離並掀起至一側。

FLAP

5. 使用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進行屈光矯正。

6. 將角膜瓣蓋回並鋪平。

FLAP1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