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ZE  

圖片取自: https://www.reviewofophthalmology.com/article/cross-linking-asking-the-tough-questions

 

在近視雷射手術後幾週後,有時視力會慢慢開始模糊,此時有可能是產生了術後角膜霧霾(Haze)。霧霾是角膜前表層產生霧化的情形,常發生在PRK術後數週到兩個月內發生,但近年來由於手術醫師開始普遍使用抗霧霾藥物(Mitomycin C),發生嚴重霧霾的機會越來越少見。

 

發生角膜霧霾的原因

健康的角膜是由一群透明的細胞及高度規則性的細胞外基質組成,因此,光線可以輕易通過眼角膜。霧霾的產生是由於角膜細胞受傷恢復的正常過程,在雷射手術後,角膜細胞受傷後啟動細胞自我凋亡程序,一些細胞則因受傷的上皮細胞釋放出的細胞激素TGF-Beta調控而轉變為肌纖維母細胞(Myofibroblasts),肌纖維母細胞有收縮的功能,可以幫助受傷組織復原,然而它並不像正常角膜組織為透明的。由於這些不透明的細胞及它產生的較不規則的細胞外基質,光線通過角膜時產生散射及反射,此時我們稱之為霧霾。

 

哪些是產生角膜霧霾的危險因子

近視越深、需要雷射切削的角膜厚度越厚的人,產生角膜霧霾的機會比低度近視的人較大。另外過多的紫外線曝露也可能造成遲發性的角膜霧霾,因此,醫師常建議在雷射術後的一年內都應該配戴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角膜霧霾的嚴重程度分級

第0級:完全清澈透明的角膜。
第0.5級:勉強可以看到的角膜霧霾,通常只有在紅反射檢查中可發現。

第1級:微微的角膜霧霾,在裂隙燈可用散射的光線檢查到輕微的霧化。
第2級:輕度的角膜霧霾,在裂隙燈可用內聚的光線輕易檢查到角膜霧化。
第3級:中度的角膜霧霾,角膜霧化程度已經可以遮住虹膜上的紋路。
第4級:嚴重的角膜霧霾,角膜霧化程度已經完全遮住虹膜。


發生角膜霧霾後如何治療

發生角膜霧霾後,一般建議可以先觀察不須立刻介入治療;可嘗試點類固醇眼藥水及配戴抗紫外線太陽眼鏡,也可以使用人工淚液減緩眼部不適感。角膜霧霾在適當處理預後都不錯,通常在六到十二個月內可以自行緩解消失,但若是嚴重的霧霾仍可能造成永久視力減退可藉由PTK手術除去霧霾搭配抗霧霾及抗發炎藥物預防再次發生。

 

抗角膜霧霾藥物(Mitomycin C)的使用

Mitomycin C
目前已被廣泛使用來預防近視雷射術後產生角膜霧霾,此藥物可減少過度的細胞增生,早已被普遍使用在青光眼及翼狀贅片的眼科手術上,許多研究證實在PRK術中使用Mitomycin C浸潤角膜基質層可以減少術後角膜霧霾的產生。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