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圖片取自: https://www.reviewofophthalmology.com/article/a-refresher-on-postop-rainbow-glare 

 

彩虹眩光(Rainbow Glare)是一種少見的近視雷射術後併發症,而且是一種發生在飛秒雷射屈光手術的特殊症狀。

 

什麼是彩虹眩光

彩虹眩光是一種無刀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特殊且少見的併發症,通常這種症狀是暫時性的,在數個月後會自行緩解;少數的人會有長期影響視覺的症狀。患者會描述看到彩虹般的光譜,尤其是夜間看點狀的光源如迎面而來的車燈時,症狀會更明顯。如果是單一顏色的光源如紅綠燈時,則會看到不同位置的重疊影像。

 Rainbow-glare-in-monochromatic-light-ghosts  

圖片取自: https://www.gatinel.com/recherche-formation/diffraction/rainbow-glare-symptoms-causes-treatment/

 

彩虹眩光的成因

彩虹眩光主要是因為光線穿過經由飛秒雷射製作的角膜瓣內側產生的光學繞射(Diffraction)現象造成。
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時,經由數個雷射小爆破點來分離角膜基質層,在基質層上面及角膜瓣內側都產生了格狀的組織,角膜基質層隨後經由準分子雷射切削做屈光矯正,而角膜瓣內側蓋回時則仍保留格狀的組織結構,而這些極小的格狀光柵使的光線在通過時產生繞射效應而產生彩虹眩光或重疊影像等高階像差。

 Rainbow-glare  
Rainbowglare  

角膜瓣後表面格狀組織使光線通過產生繞射(Diffraction)

圖片取自:https://www.gatinel.com/recherche-formation/diffraction/rainbow-glare-symptoms-causes-treatment/

 

彩虹眩光可以治療嗎

大部分情形下,彩虹眩光會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數週到數個月消失;極少數的人症狀可能會一直持續以至於放棄夜間活動或開車。理論上可以藉由表層雷射將瓣膜內側的格狀組織除去,以消除彩虹眩光等症狀。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