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holeFlap  
圖片取自: http://entokey.com/lasik-complications-and-management/

 

鈕扣眼角膜瓣(ButtonHole Flap)是一種近視雷射在製作角膜瓣時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特色是在角膜瓣切割時部份穿過角膜瓣至角膜表層,形成一個貌似鈕扣眼(ButtonHole)的角膜瓣,較常發生在使用傳統板層刀,飛秒雷射亦有可能發生。

ButtonholeFlap1  

 

什麼人比較有可能發生

l      角膜弧度較陡的人(K > 46.00D):較陡的角膜在製作角膜瓣時,當吸力環吸住角膜時,會因較多的角膜組織推擠而使表面不平整,在板層刀橫切過表面時,有可能有某部份組織沒有被切過,而形成鈕扣眼角膜瓣。

ButtonholeFlap2  

l      局部角膜過薄或有疤痕:若角膜曾經因受傷或潰瘍造成局部基質層喪失,在此表面可能局部覆有較厚的表皮層以維持角膜表面平滑,此時當製作角膜瓣時,可能會有局部未切到角膜基質層的區域。

 

l      製作更薄的角膜瓣(<100µm):當欲製作的角膜瓣越薄時,更有可能穿過角膜瓣而造成鈕扣眼角膜瓣。

 

l      術中角膜吸環吸力下降:在製作角膜瓣過程中,如果角膜吸環未緊密吸住角膜而造成吸力不完全,角膜有可能因不平整而製作出鈕扣眼角膜瓣。

 

l      使用飛秒雷射時產生的氣泡穿出:在使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時,有可能因為垂直方向的氣泡穿出而產生類似鈕扣眼角膜瓣的情形發生。

 

 

會有什麼症狀

即使發生鈕扣眼角膜瓣,但如果手術醫師及早發現,馬上暫停近視屈光雷射手術,立刻將角膜瓣蓋回,此時角膜瓣應仍可以完整覆蓋回去,待角膜恢復後通常不會造成視力損傷。然而若手術醫師未能當下發現而仍進行準分子雷射,則有可能造成術後最佳視力下降、眩光、光暈、甚至複視的情形發生。

 

該怎麼避免

l         謹慎的術前檢查:若發現角膜較陡,選擇較合適的角膜吸環可減少因過多的角膜組織擠壓發生鈕扣眼角膜。

l         選擇無刀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發生鈕扣眼角膜瓣機率較傳統板層刀低。

l         選擇表層雷射:表層雷射(PRK、TransPRK)因不須製作角膜瓣,則不會發生角膜瓣的併發症。

 

該如何處理

醫師應在發現鈕扣眼角膜瓣的當下立即中止手術,將角膜瓣蓋回,並戴上保護性的隱形眼鏡,待3~7天角膜癒合後將隱形眼鏡移除。也有醫生建議同時將發生鈕扣眼角膜瓣的角膜上皮先行移除,以減少恢復後角膜上皮內生的機會。
在角膜瓣恢復至少三個月後,可選擇製作較厚的角膜瓣或使用表層雷再次進行屈光雷射手術。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