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Eye  

乾眼症(Dry Eye)是LASIK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在無刀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引進後,大大減少了近視雷射角膜瓣相關併發症,但在術後乾眼症方面,還是無法完全避免。

 

近視雷射術後發生乾眼症的原因

根據統計,大約70%的人在接受LASIK術後會產生乾眼症的症狀;一般來說不同程度的乾眼症狀會持續3~6個月,但也有可能長達數個月或數年,特別是如果在接受近視手術之前就已經患有乾眼症的人,症狀會更加明顯。
LASIK術後發生乾眼症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被提及的是角膜表層神經被切斷所導致。角膜的感覺神經是源自於第五對腦神經的眼分支,這些神經從角膜
兩側進入,走在角膜基質層中間三分之一的地方,形成一個緻密的神經叢,這些神經會往角膜表面延伸,穿過包曼氏層去支配角膜上皮。在製作角膜瓣時,這些神經會被切斷,造成角膜對外在的刺激敏感度減弱,淚液分泌減少造成乾眼。

 角膜神經
 圖片取自: http://aibolita.com/eye-diseases/38894-subbasal-nerve-plexus.html

會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LASIK術後乾眼症造成的症狀是視力不穩定,尤其是在術後前六周,其他症狀像是異物感、疼痛、紅,也會使恢復變慢、度數回退、或是加重散光。雖然通常這些症狀並不嚴重且在六個月內會慢慢改善,但卻也是造成LASIK術後結果不滿意最主要的原因。

 

要如何治療及處理

輕微的症狀可以用保守的處理方法,像是使用人工淚液眼膏熱敷及避免乾燥環境。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是一種很好的緩解不適症狀方式,但是藥膏狀不建議術後立即使用,以免藥膏進入角膜瓣膜下影響復原。如果是長時間處在空調乾燥的房間,可增加濕度可以達到很好的緩解效果。另外很常被忽略的是避免一些會加重乾眼症狀的藥物,像是抗組織胺類抗過敏藥物、賀爾蒙藥物或是某些感冒藥。
若症狀較嚴重,可增加抗發炎藥物如Cyclosporine、類固醇藥物、或是使用暫時性的淚管塞以減少淚液的流失。飲食方面則可以攝取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或營養品。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