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隱形眼鏡 圖片取自: http://moyeseye.com/phakic-lenses

植入式隱形眼鏡(Implantable Contact Lens, ICL),也稱作植入式微型鏡片,是一種直接將人工水晶體植入眼球虹膜之前或是介於虹膜與水晶體間手術方式,可以用來矯正屈光不正例如近視、遠視及散光。

植入式隱形眼鏡的特點

ICL
與白內障植入人工水晶體的手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白內障手術同時移除了我們人體本身的水晶體而植入式隱形眼鏡則單純將鏡片植入眼內而不移除人體水晶體;所以植入式隱形眼鏡更精準的名稱應為晶體存在式眼內晶體(Phakic Intraocular Lens, PIOL),意即手術仍保留人體原本的水晶體。

 

植入式隱形眼鏡適合哪些人

植入式隱形眼鏡在台灣主要適應症是近視800度以上、遠視500度以上的高度數患者,這些人由於度數過深,使用屈光雷射矯正會有術後剩餘角膜厚度過薄的疑慮,則可以考慮使用這種手術方式。

目前常見的植入式隱形眼鏡有兩種,一種是虹膜固定式(Iris-Claw),如Ophtec公司的Artisan、Artiflex及Verisyse等。另一種為後房固定式(Implantable Collamer Lens),如STAAR公司的Visian。

 

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的風險

植入式隱形眼鏡是一種眼睛內的手術,仍有眼內感染的風險,術中也有可能傷到虹膜造成出血或是碰觸水晶體引發白內障,若手術過程中接觸到眼角膜內皮也有可能造成角膜內皮細胞傷害丟失,另外若植入的隱形眼鏡阻擋了眼內房水的流動也有可能造成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

所以目前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的禁忌症為:
1. 內皮細胞數密度過低、角膜內皮失養症
2. 眼壓過高
3. 手術眼有白內障
4. 年齡小於21歲
5. 隅角開放式或狹窄式青光眼
6. 前房深度(及角膜內皮至晶體前囊的距離)小於3mm
7. 虹彩炎患者

 

手術過程

 
虹膜固定式(Iris-Claw)

 
後房固定式(Implantable Collamer Lens)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