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ae  
圖片取自: http://www.crystalclearvision.com/procedures/amaris-custom-lasik/risks-complications

 

角膜瓣皺摺(Flap Striae)是一種常見的LASIK併發症,大部分的術後角膜瓣皺褶都很輕微且沒有症狀,但如果皺褶較大或是影響到中間視軸,則仍有可能會影響到視力。

 

角膜瓣皺褶的分類

最常見的角膜瓣皺褶分類是根據皺褶的大小。微小角膜瓣皺褶(Microstriae)通常非常表淺,通常不會造成視力減退,一般只侷限在角膜的表層如包曼層(Bowman Layer)或是上皮細胞基底層,只有在顯微鏡下可以察覺到。巨大角膜瓣皺褶(Macrostriae)則是全層角膜瓣皺褶,會有明顯的視力減退,一般產生巨大角膜瓣皺褶都需要手術治療。

 

發生角膜瓣皺褶的原因

角膜瓣皺褶的發生通常是由於LASIK術中覆蓋回角膜瓣時,邊緣未準確對齊所導致;另外也可能因經準分子雷射切削過的角膜基質層前表面與未處理的角膜瓣後表面因弧度不同而無法密合覆蓋,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矯正的度數越深,發生角膜瓣皺褶的機會越大。

 

發生角膜瓣皺褶的機率

角膜瓣皺褶是LASIK術後很常見的併發症,據估計,若是由共軛焦顯微鏡觀察LASIK術後的人,約有97%都可以發現表淺的角膜瓣皺褶,當然,大部分都是不會影響到視力的輕微症狀,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觀察的到皺褶;臨床上真正發生需要治療的皺褶約只有0.2%~1.5%。

 

角膜瓣皺褶的處理

角膜瓣皺褶若是早期發現,可以輕易用手術棉棒將皺褶壓平,或是將角膜瓣重新掀起,充分浸潤後再鋪平。
若是初期未發現或未適當處理,則有可能需要靠縫線將角膜瓣展開固定,然而使用縫線可能產生新的皺褶,所以縫線法已較少醫師使用。另一種方式則類似熨斗將角膜瓣「熨平」,使用加溫的水與器械將角膜塑型五到十分鐘。另一種有效的方法則是治療性角膜切削術(PTK),利用經上皮準分子雷射將角膜上皮及皺褶處消除後,角膜上皮三天後會自行癒合。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