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秒vs準分子    

近視雷射中所使用的飛秒雷射準分子雷射到底是什麼雷射?他們的差別又在哪裡、是做什麼用的?

 

什麼是準分子雷射


眼科用的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是一種波長193nm的氬氟紫外光雷射,波長純度高、輸出功率大。準分子雷射是一種低溫雷射,在切削角膜組織時不會造成周圍組織的熱傷害,雷射能量可以精準打斷角膜組織分子間碳原子鍵結,使角膜組織汽化,達到重塑角膜弧度的作用。藉由改變角膜弧度,可以使光線通過角膜折射程度不同,以矯正近視、遠視、散光甚至是不規則散光(即高階像差) 目前台灣引進的準分子雷射有德國Schwind公司的Amaris系列、美國Abbott Medical Optics, AMO公司的VISX STAR S4 IR系列、瑞士Alcon公司的Wavelight系列以及日本NIDEK公司的NAVEX系列。

準分子雷射  
圖一: 準分子雷射精準切割人的頭髮

圖片取自: Krueger RR, Rabinowitz YS, Binder PS. The 25th anniversary of excimer lasers in refractive surgery: historical review. J Refract Surg. 2010;26(10):749-60.

 

 

什麼是飛秒雷射

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是一種波長1053nm的紅外線雷射,飛秒(Femto)意指雷射作用時間為10-15秒,可以在瞬間精準的在眼角膜組織內造成微小光爆破(Photodisruption),這些爆破點會產生微小氣泡形成一個小空腔,許多微小空腔連成一個面則類似紙張的騎縫線一樣,可輕易沿著撕開。飛秒雷射目前在眼科主要用來製作角膜瓣、上皮瓣、或角膜微透鏡,因為不使用傳統實體板層刀,故常稱作無刀雷射
目前台灣引進的飛秒雷射有美國Abbott Medical Optics, AMO公司的Intralase系列、瑞士Alcon公司的Wavelight系列、美國BAUSCH+LOMB公司的TECHNOLAS系列、瑞士Ziemer公司的FemtoLDV系列以及德國Zeiss的VisuMax。

飛秒雷射1

圖二: 飛秒雷射汽化角膜組織形成一個小空泡


飛秒雷射2

圖三: 連續的小空泡形成一個平面,類似紙張騎縫線


飛秒雷射3  

圖四: 利用器械可以輕易分離角膜組織

以上圖片取自: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65207578

 

 在近視雷射的應用

市面上常見的有角膜瓣近視雷射(如LASIK)先使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將角膜瓣掀開後再利用準分子雷射矯正屈光不正(近視遠視及散光),最後將角膜瓣蓋回
若是無角膜瓣近視雷射(如TransPRK)則是直接利用準分子雷射同時除去角膜上皮及矯正屈光不正度數,待上皮自行癒合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