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圖片取自網路 

大約在前幾年開始,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篇文章,最近又開始死灰復燃,到底這個加拿大公司開發出的「仿生鏡片」是什麼東西?真的有這麼神奇?

 

 加拿大仿生鏡片


先說結論

1.
其實就是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將本身的水晶體置換成「仿生鏡片」,也就是一種人工水晶體。目前主要用來治療白內障,或是某些不適合做屈光雷射的人可用來矯正屈光度數
2. 是一種眼睛內的手術,仍有角膜內皮細胞損失、眼內感染等風險存在。
3. 台灣已經使用晶體置換或是微型鏡片植入多年,用來矯正屈光不正。然而在權衡與屈光雷射的利與弊,仍然無法完全取代雷射屈光手術。
4. 與近視雷射矯正相同,術後仍有可能罹患如視網膜病變的眼科疾病。

 

什麼是仿生鏡片?看加拿大原廠怎麼說

根據這家Ocumetics (http://ocumetics.com/)公司敘述:這種仿生鏡片(Bionic Lens)是一種可以自動調焦距、根據個人眼睛前導波(Wavefront)的結果設計出的人工水晶體(Intraocular Lens, IOL),經由標準的手術流程將人體本來的水晶體移除,並將鏡片植入患者眼球中,以達到矯正近視及白內障的效果。

 

植入仿生鏡片其實就是「人工水晶體植入術」

人工水晶體台灣很早就有了,例如白內障手術的人工水晶體植入以及用於高度近視矯正的ICL、虹膜固定式鏡片(Phakic IOL)等。但是這種手術是一種眼睛內手術,與表面的近視雷射手術相比,仍有角膜內皮細胞受損及眼內感染等風險,所以目前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屈光雷射。

深入了解
植入式隱形眼鏡(Implantable Contact Lens, ICL) 

 

視力提高三倍、終生完美視覺、不會得白內障是言過其實的說法

眼睛就像一部相機,光線透過角膜、水晶體、玻璃體在視網膜上形成影像,因此,任何一個組成部分都會影響成像的結果。
即使仿生鏡片植入使原本水晶體部分改善到完美,任何眼睛其他部分的原因都可能造成視力減退。另外受限於視網膜細胞對影像的解析度,視力也不可能無限提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L Phakic IOL
    全站熱搜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