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utheliumIngrowth1 
圖片取自:http://www.medscape.org/viewarticle/740535_2

角膜上皮內生(Epithelial Ingrowth)為角膜上皮細胞長入角膜瓣及基質層中間是一個LASIK術後相對少見的併發症,在傳統板層刀(Microkeratome)製作角膜瓣的手術上,發生機率大約1~2%。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的手術上則較少發生。
在角膜上皮細胞長入角膜瓣及基質層的過程通常都沒有症狀,也不會感到不適,但是如果內生的上皮細胞遮住中心視線或是已經造成上面覆蓋的角膜瓣融解,則會明顯影響到視力。

 

發生原因

確切原因尚不明瞭,一般認為是在手術過程中角膜瓣覆蓋的位置不精確或不夠密合造成上皮細胞有機會長入角膜瓣與基質層中間的間隙。 

 

發生的危險因子

目前已經被確定有很多手術前及手術中的危險因子可能導致角膜上皮內生。
手術前前任何會造成上皮缺損的原因例如:反覆性角膜糜爛、上皮基底層失養症、年紀較大、糖尿病等。
其他像是手術中角膜缺損、手術後發炎、二次屈光手術重掀角膜瓣、角膜瓣水腫積水、角膜瓣偏位移位、不規則的角膜瓣、鈕釦環狀或是自由角膜瓣。

 

如何預防

在接受角膜瓣手術(如:LASIK)前仔細評估上述危險因子,術後注意減少揉眼或是任何可能造成瓣膜移位的動作。如果術中造成上皮缺損建議使用保護性的隱形眼鏡幫助恢復。另外使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也會比傳統板層刀發生上皮內生的機會小;慎選技術純熟的醫師,減少術中對角膜瓣的傷害及覆蓋回的精確度。

 

會有什麼症狀

上皮內生常發生在術後三個月內,患者可能感覺到視力模糊、乾眼、異物感或畏光,看東西可能會產生光暈或殘影。

 

臨床表現

上皮內生根據嚴重程度分為三級,
第一級:生長的上皮厚度約1~2層,侷限在角膜瓣邊緣2mm內,此時不會有什麼症狀,也不易察覺;此時還可觀察尚不需治療。
第二級:生長厚度變厚變不透明,範圍也超過角膜邊緣2mm以上,但角膜瓣組織還算完整,此時通常會慢慢加重程度,需要開始治療(兩到三星期內)。
第三級:厚度更厚範圍更廣且開始渾濁,上皮細胞及角膜瓣可能開始溶解糜爛,可能造成基質層外露;此時需要立刻治療及密切追蹤是否復發。

 

治療方法

重新掀起角膜瓣,沖洗及刮除附著在基質層及角膜瓣內側的上皮細胞,重新覆蓋回角膜瓣後,可使用保護性隱形眼鏡、縫線、或是組織膠水來避免復發,並使用類固醇及抗生素眼藥水預防感染及降低發炎。 

 

 

arrow
arrow

    眼科廖家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